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简介:

ü 突出的区域金融优势:浙江杭州钱江湾金融港湾将成为“财富管理中心和新金融创新中心”。浙江省政府与中国国家统计局共建大数据应用中心,并计划在杭州建立中国国际统计局-联合国大数据研究所。

ü 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四个本科专业(金融学、保险学、投资学与金融工程)、三个硕士点(金融学、金融硕士与保险硕士)、一个应用经济学博士点(金融学)。

ü 优良的学科专业平台:国家一流专业(金融学)、浙江省一流专业(投资专业)、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浙江省“十三五”规划优势专业(金融学)、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中国第八个、省内第一个获得CFA协会官方认证的本科项目。

 

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d Financial Analyst

   《金融时报》杂志于2006年将CFA专业资格比喻成投资专才的黄金标准,是全球投资分析行业中最受推崇的尊衔。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许多投资管理机构已经把CFA资格作为对其雇员入职的基本要求。CFA一直被视为金融投资界的MBA全球金融第一考

目前,金融学院CFA一级考试通过率84%,远高于全球通过率43%;超过54%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攻读国内外研究生学校,如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爱丁堡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等。

专业核心课程:权益投资、投资组合、财务报告分析、道德与职业行为准则、固定收益证券和定量分析等。

CFA招生要求和说明

招收学生要求有较好的中、英文能力(CFA考试为全英文)。CFA学费由金融类相关课程学费+CFA项目学费两部分组成。其中,学生每年需缴纳金融类相关课程学费18000元人民币。CFA项目学费标准与中国学生一致,4年缴纳共计38000元(不在奖学金减免内),分两次缴纳:第一次大一入学缴纳28000元,第二次大三入学缴纳10000元。考试注册费、报名费和书费等不包含在38000元内。CFA学生原则上不允许中途退出CFA项目转成中文授课金融类专业,退出学生不予退费。

CFA学生可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学院设立的奖学金(仅对学费18000/年减免),奖学金设定比例具体如下:第一年奖学金设定比例为70%全奖,30%半奖。第二年至第四年奖学金设定比例为60%全奖,30%半奖(原则上延期毕业学生不予考虑奖学金)。

 

金融工程(金融科技方向)

学生通过四年本科学习,将成为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编程技能、熟练运用数学建模方法三大核心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的金融科技人才,具有金融大数据挖掘与分析、金融风险管理、量化交易以及人工智能与区块链金融技术的能力。可从事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智能投顾、区块链技术、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商业银行、经济管理部门等机构的金融工程和金融科技相关业务。

专业核心课程:金融时间序列分析、金融工程学、证券投资学、金融经济学、公司金融、金融随机过程、固定收益证券、C 语言、金融风险管理、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其应用、金融科技学、区块链与金融、人工智能等。

金融科技招生要求和说明

招收学生要求有较好的中文和数学能力。学费18000/年(四年)。奖学金设定如下:第一年奖学金设定比例为70%全奖,30%半奖。第二年至第四年奖学金设定比例为60%全奖,30%半奖(原则上延期毕业学生不予考虑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