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类(含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工程)

●省属高校最早拥有金融学博士点的专业;

●学科排名全国前20%;

●金融学类专业排名全国33/485,进入前7%;

●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

●金融学(CFA方向)是中国大陆第8个、省内第1个获CFA协会国际认证的本科项目;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金融学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和“十三五”优势专业。结合我校经济、管理、法律等学科优势,本专业紧密联系国内外金融理论与实践发展,既重视人文情怀又强调专业素养,既突出实践能力又看重创新精神,既瞄准国际趋势又着重中国国情,把学生培养成为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宽厚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拥有较好的金融数据分析能力,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金融业务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投资、互联网金融等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原理、计量经济学、商业银行经营学、公司金融、固定收益证券、银行风险管理等。设置“银行管理”、“投资理财”、“国际金融”、“金融科技”、“量化金融”等专业选修模块供学生选择。

择业去向: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经纪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大中型企业投融资部门及政府部门等。境内外深造率41.3%;业内龙头企业单位就业率30.1%。

金融学专业(CFA方向)(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方向介绍:本方向属于金融学专业,依托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CFA)国际执业资格认证的课程体系,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宽厚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熟悉金融学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拥有较好的金融数量化分析技能,具备较强的决策分析能力和投资管理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能胜任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及经济管理部门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CFA)、宏观经济学(CFA)、公司金融(CFA)、固定收益证券(CFA)、道德与职业行为准则(CFA)、权益投资(CFA)、财务报告分析(CFA)、投资组合(CFA)、另类投资(CFA)、定量分析(CFA)、私人财富与机构投资者(CFA)、衍生工具(CFA)、商业银行经营学、银行风险管理等。并设置金融分析、金融科技、量化金融等专业选修模块供学生选择。

择业去向:各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及经济管理部门。境内外深造率50%;业内龙头企业单位就业率27.63%。

 

 

投资学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本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宽厚扎实的产业投资与金融投资基本理论和方法,拥有较强的投资策划、投资决策、投资策略设计、量化投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能在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公司、经济管理部门等机构从事投资管理类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投资学、公司金融、房地产金融、投资银行学、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公司并购与公司控制、投资技术分析、资产估价、量化投资策略与技术等。并设置“产业投资”、“财富管理”、“项目管理”、“量化投资”等专业选修模块供学生选择。

择业去向: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公司、经济管理部门等机构。境内外深造率22%,业内龙头企业单位就业率31.7%。

 

 

金融工程专业(金融科技方向)(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金融学与金融工程基本理论知 识,同时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编程技能、熟练运用数学建模方法三大核心能力的复合型、创新 型的金融科技人才,具有金融大数据挖掘与分析、金融风险管理、量化交易以及人工智能与 区块链金融技术的能力,能胜任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智能投顾、区块链技术、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商业银行、经济管理部门等机构的金融工程和金融科技相关业务。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固定收益证券、商业银行经营学、金融风险管理、投资银行学、随机过程、公司金融、金融衍生工具、金融经济学、金融计量学等。并设置“金融分析”、“投资理财”、“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和“专业技能”等专业选修模块供学生选择。

择业去向: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经济管理部门等机构。境内外深造率30%;业内龙头企业单位就业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