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学

    020204 金融学

    金融学是200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所属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是浙江省A类一流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类,位列全国前10%-20%。

    学位点现有教授15名,副教授14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7人。学位点负责人为钱水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人员,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兼任浙江省政协常委等。主持完成了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承担和完成了大量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委托咨询规划项目。在《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等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研究成果分别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浙江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学术奖励。主要学术带头人有柯孔林教授、王永巧教授、马丹教授、姚耀军教授等。

    近年来,本学科紧跟金融学前沿,运用先进的研究方法和手段独立进行金融学领域创新性研究,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0多篇,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学术奖励10余项,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近3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等省部级以上课题50余项,承担并且完成了大批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学会委托的横向课题,得到了学术界和业界的好评。

    学位点现有6个研究方向:

    (1)货币银行学方向,主要研究区域金融与经济发展、金融体制改革、银行经营管理理论、货币理论与政策、金融制度与金融监管等。

    (2)公司金融方向,主要研究公司融资结构、公司融资决策等。

    (3)国际金融方向,主要研究国际收支平衡、汇率、国际投资和国际货币体系等。

    (4)资本市场方向,主要研究投资组合理论、证券和期货市场的运行机制、债券投融资理论等。

    (5)金融工程方向,主要研究金融工程理论、金融工具与金融衍生产品定价、金融风险管理、资产组合设计等。

    (6)保险学方向,主要研究保险理论与实务、保险市场调研与分析、保险精算与风险管理等。


  • 金融硕士

    025100 金融硕士

    金融硕士是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所属一级学科是浙江省A类一流学科。

    学位点现有教授13名,副教授12名。学位点负责人为柯孔林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培养人选,浙江省“151工程”培养人员,中国投资学科建设委员会理事等。近年来,学位点教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多篇,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学术奖励10余项,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等省部级以上课题40余项,承担并且完成了大批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学会委托的横向课题,得到了学术界和业界的好评。

    学位点实行双导师制度,每位研究生共同接受一位学术导师和一位实务导师指导,学术导师侧重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实务导师侧重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本学位点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方法,培养研究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实践活动在金融单位完成,研究生在实务导师指导下,结合本人研究方向和金融机构实际,开展命题研究、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

    学位点现有4个研究方向:

    (1)银行经营管理方向,主要培养充分了解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理论与实务,具有扎实理论基础、技术知识、管理技能与创新能力,能够满足区域金融发展需要的商业银行中高级管理人才。

    (2)公司金融方向,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和技术能力,具有一定管理能力,能够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主要服务于企业投融资中心或专业金融机构的中高级管理人才。

    (3)投资理财方向,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和技术能力,具有一定管理能力,能够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主要服务于财富管理中心、投资银行、私人银行等机构的中高级管理人才。

    (4)普惠金融方向,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和技术能力,充分了解普惠金融理论与实务,具有一定管理能力,能够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主要服务于商业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等机构的中高级管理人才。


  • 保险硕士

    025500 保险硕士

    保险硕士是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金融学院,所属一级学科是浙江省A类一流学科。

    学位点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2名。学位点负责人为林祥教授,现任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中国准精算师。近年来,学位点教师在《中国科学》、SSCI期刊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获省部级以上的学术奖励3项,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承担并且完成了多项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学会委托的横向课题,得到了学术界和业界的好评。

    学位点实行双导师制度,每位研究生共同接受一位学术导师和一位实务导师指导,学术导师主要负责课堂教学和研究指导,实务导师主要负责实践教学和调研指导。本学位点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习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突出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学位点现有1个研究方向:

    (1)风险管理与保险实务方向,主要培养系统掌握保险基本理论和业务知识,拥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创新精神,具备一定科研能力和较强解决实践问题能力,能够从事风险管理、保险实务和保险监管等工作的中高级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