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介绍

发布日期:2022-06-06阅读:4505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于2014年12月份获准加入CFA的 University Affiliation Program,届时为中国大陆第八所、浙江省第一所得到CFA协会官方认证的本科项目全球大学加入UAP的情况可点击查阅。金融学院为此量体定制的实验班(CFA方向)的培养方案,以及每一年度的修正方案均在CFA Program Candidate Body of Knowledge (CBOK) Coverage上做到了100%,高出CFA官方要求的70%。CBOK是代表了全球投资专业人士普遍接受和应用的核心知识、技能和能力,更多关于CBOK的介绍请点击查阅。培养方案除了覆盖所有CBOK要求所有模块之外还特别加入了实践和实验环节,并对道德伦理模块、经济学模块、数量方法模块做了特别的加强,并计划在未来加入ESG模块。加入本项目的且成绩优秀的同学,可有机会享受UAP合作院校奖学金,详情请点击查阅。

CFA简介

CFA全称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国际注册金融分析师,又称特许金融分析师),是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自1962年设立CFA证书以来,为全球投资业在道德操守、专业标准及知识体系等方面设立了规范与标准,被广泛认知与认可。《金融时报》杂志于2006年将CFA专业资格比喻成投资专才的“黄金标准”,是全球投资分析行业中最受推崇的尊衔。主办CFA考试和授予CFA特许证的权威机构是美国CFA协会,它的前身是美国投资管理研究协会(AIMR),CFA协会是一个全球性非盈利机构,其使命是建立并保持专业的精益求精以及诚信的最高标准,来促进全球投资行业的利益。

CFA在投资金融界被誉为“金领阶层”,在西方一直被视作进军华尔街的“入场券”。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许多投资管理机构甚至已经把CFA资格作为对其雇员入职的基本要求。作为全球公认、用作衡量投资专业人士专业能力与道德操守的权威考评标准,CFA考试对帮助全球金融业加快高素质专业人士的培养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那些取得CFA特许资格的投资界精英,都经过了至少三年时间的严格学习,期间还通过了三个级别、每次为时六小时的考试,这些考试用国际商业通用的语言(英语)进行,内容涉及证券分析、公司金融、定量分析、经济学、投资组合分析以及道德与职业操守等多方面。

获得CFA的价值会体现在雇主给予的收入水平上,因此,长久以来CFA一直被视为金融投资界的MBA、“全球金融第一考”,CFA在全球金融市场非常抢手。

中国大陆地区CFA持证人分布:

中国大陆拥有最多CFA特许资格认证持有人的雇主包括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中信、法国巴黎银行、瑞银、德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平安保险、招商局集团、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

CFA报考资格:

1. 拥有学士学位或相当的专业水准以上,对专业没有任何限制(在校本科生可报考一级)

2. 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3. 完成注册和报名以及支付费用。

4. 能够用英语参加考试。

CFA考试时间:

2021年起CFA一级考试改为机考,分别设定在2月、5月、8月和11月,共4次机会;

CFA二、三级考试形式暂未更改,每年举行一次,在每年六月的第一个周六。

CFA考试费用:

CFA每个级别的考试报名时间都分为三个阶段,这是由于CFA协会鼓励考生提早报名、提早复习、充分准备,从而保证顺利通过考试。

CFA考试费用以美元结算,由两个部分构成:

注册费(Enrollment Fee):450美元,只需报考CFA一级时缴纳,报考二级、三级考试时无需再缴。

考试费(Registration Fee):550-1300美元,每次报考时都需要缴纳,考试费依据报名时间的早晚而不同。

注册费和考试费详见CFA官网。https://www.cfainstitute.org/programs/cfa/exam/fees

10%-15%同学可以获得报名费用减免资格。

CFA考试科目(CFA协会有权适时相机做出调整)

CFA的课程以投资行业的实务为基础。CFA协会定期对全球的特许金融分析师进行职业分析,以确定课程中的投资知识体系和技能在特许金融分析师的工作实践中是否重要。考生的Body of Knowledge TM (知识体系)主要由四部分内容组成:伦理和职业道德标准、投资工具(含数量分析方法、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及公司金融)、资产估值(包括权益类证券产品、固定收益产品、金融衍生产品及其他类投资产品)、投资组合管理及投资业绩报告。

CFA一级考试课程着重于投资评估和管理的工具,还包括资产估值和投资组合管理技巧的入门介绍。一级考试(Level 1)形式为选择题(Multiple Choice),每卷各90题,共180题;

CFA二级考试课程着重于资产估值及投资工具的应用(包括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和数量分析方法)。二级考试(Level 2)形式为案例选择题(Multiple Choice),每卷各60题,共120题;

CFA三级考试课程着重于投资组合管理,还包括投资工具的使用战略,以及个人或机构管理权益类证券产品、固定收益证券、金融衍生产品和其他类投资产品的资产评估模式。三级考试(Level 3)的考试形式是50%的论文写作及50%的案例题分析。伦理和职业道德标准是CFA三个级别考试课程中均强调的内容。

考试科目

一级考试

二级考试

三级考试

道德和专业准则(总计)

15

10

10

金融数量分析

12

5-10

0

经济学

10

5-10

0

财务报表分析

20

15-25

0

公司金融

8

5-15

0

投资工具(总计)

50

30-60

0

证券投资

10

20-30

5-15

固定收益

12

5-15

10-20

衍生工具

5

5-15

5-15

另类投资

3

5-15

5-15

资产类别(总计)

30

35-75

35-45

投资组合管理及财富策划(总计)

5

5-15

45-55

总计

100

100

100

注:考试科目及权重以CFA官网最新发布为准。

CFA获证流程

一般来说最短是三年。对于中国考生来说,在11月份注册报名CFA Level 1考试,最短两年半完成。对于一级需要重考的考生,重考日期间隔为至少6个月(与之前相同),如果考生顺利通过一级,必须等待至少6个月才能进行二级的考试,因此三个级别的通关总时间不变。

依次通过三个级别的考试;

具有四年或以上的CFA认可的与投资决策过程相关的专业工作经验(相关经验可在考前、考中、考后积累);

提交两封引荐人Sponsor的推荐信;

申请成为CFA及所在协会的会员资格(membership);

递交职业品行陈述;

CFA证书终身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