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精英进课堂第九十讲暨“三个‘一号工程’与金融业发展”系列活动第一讲 当前资本市场新形势与注册制改革浅析

发布日期:2023-11-16阅读:27

1115日下午,由地方金融创新监管研究中心、钱塘江金融港湾高等教育联盟、浙江省金融科技产教融合联盟和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联合开展的“三个‘一号工程’与金融业发展——金融业界精英进课堂”系列活动第二讲,在教学楼A320教室与线上钉钉直播同步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联席总经理朱东辰为主讲人,演讲主题为“当前资本市场新形势与注册制改革浅析”。讲座由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韦宏耀老师主持,线上线下共200余人参与。


本次演讲内容分为两大部分,在第一部分中,朱总首先简单介绍了中美投资银行与证券市场的发展现状,紧接着以自身经历为切入点,向我们讲解了最近完成的IPO项目正特股份。随后朱总以福莱特为例,从有利和不利因素两方面讲解了企业为什么要上市。企业上市的不利因素主要有:规范成本高、企业信息高度曝光以及公司收益需要与他人共享;而有利因素主要有: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平台、提高公司竞争力、财富增值以及实现自我追求等。在公司上市过程中,投行的主要职能包括项目策划职能、保荐职能、完成审核职能以及发行职能。最后,朱总分享了投行的几大工作内容以及投行市场的发展情况。


在第二部分中,朱总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对当前资本市场新形势与注册制改革的分析。第一方面是全面注册制改革基本情况,全面注册制改革以“一个统一”、“三个统筹”为思路,以制度安排基本定型、覆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覆盖各类公开发行股票行为为标志。注册制改革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是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调整。与核准制相比,不仅涉及审核主体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发行上市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第二方面是全面注册制下最新AIPO概况,朱总以现阶段A股各板块上市条件比较、各板块企业IPO申报及发行情况、审核排队情况、IPO前盈利水平比较、发行市盈率情况、名义通过率和实际通过率以及最新撤否情况七点展开,详细介绍了全面注册制下最新AIPO情况。第三方面为全面注册制下A股再融资概况,2020年以来,主板非公开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最多,其次是创业板,而科创板和北交所相对较小,主要系主板上市公司数量和总市值最高。整体而言,各板块的再融资金额与其上市公司数量、总市值成正比。第四方面为注册制背景下审核关注要点及案例分析,朱总分析了天岳先进、华虹公司、中复神鹰和云路股份四个案例,帮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了注册制改革。


会议最后,在座师生与朱总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朱总对同学们的就业与学习问题提供了耐心指导。朱总的生动演讲令我院师生印象深刻、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