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14-04-24阅读:9628

      本创新团队项目重点从民营企业融资创新研究、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研究和区域金融风险管理创新研究三个方向展开研究。

(一)民营企业融资创新研究

        民营企业是浙江经济的发动机,间接融资是民营企业融资的主渠道。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民营企业,间接融资创新是疏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确保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从浙江民营企业融资结构的实际情况看,除了商业银行、信用社等传统金融中介外,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以及民间借贷也是浙江民营企业间接融资的重要途径。

(二)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研究

       经济结构的层次性客观上要求金融市场的多层次。目前,浙江区域金融市场发育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距离尚远。浙江省民营经济的金融支持系统呈现两个显著特征:(1)二元结构特征,即各商业银行正规金融机构融资与民间借贷非正规金融融资并存;(2)间接融资特征,直接融资条件过严和层次单一的资本市场体系限制了直接融资的发展,扭曲了社会融资结构。2011年爆发的“温州民间借贷危机”又一次验证了这一点:如何建成一个有利于发挥民间资本活力、集聚功能和辐射能力强、符合浙江区域经济金融发展特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当前浙江省金融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三)区域金融风险管理创新研究

       当前,国内外的经济与金融环境复杂而多变, 金融与保险业的各类风险日益凸显。次贷危机尚未完全平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又席卷而来。温州民间借贷崩盘,金融发展的历史反复告诫我们风险管理对金融创新与发展十分重要。区域金融创新同样需要密切关注风险管理。考虑浙江金融结构特征以及民营企业融资创新与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中可能衍生的风险,利用各类金融风险管理的手段,结合浙江省实际,防范金融与保险系统中的各类重大风险,是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