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

发布日期:2012-10-23阅读:13792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研究中心是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唯一的“金融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依托于省重点学科“金融学”,并整合校内金融学方向研究骨干,已成为浙江省金融业人才培养和金融学研究的重要平台。
目前,基地已经形成了五个具有高度专业性和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投资运行和决策方向”、“区域和民间金融方向”、“国际金融方向”、“资本市场方向”和“保险精算与风险管理方向”。以上研究方向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
   基地每年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学术动态选定研究方向,并在研究方向内向校内外公开招标研究项目。另外,基地每年都举办全国性金融学术研讨会。基地拥有金融学专业外文书库,藏书规模省内领先,并向校内外研究人员开放。基地网站实时更新国际、国内和省内的金融事件、政策和研究动态,已经成为省内金融业界和学术界人员的重要信息平台。
把握学科方向,跟踪学术前沿,突出研究特色,整合科研资源,凝聚优秀团队,基地始终以贡献特色原创成果为目标,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己任,努力构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勇于创新且后劲十足的研究队伍,力争完成一批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和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科研项目,争取形成一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广泛社会影响的科研成果。
    不积跬步,难以行千里;不聚细流,无以成江河。基地设立四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8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6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多篇;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学术奖励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