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 “互鉴·融合·创新——谈教学比赛备赛体会” 教学午餐会

发布日期:2023-12-08阅读:10

2023127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李蓉副院长在综合楼作题为《互鉴・融合・创新——谈教学比赛备赛体会》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教师浙江工商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分中心主办,教务处副处长邓弋威老师和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方霞教授主持。

会上,李蓉教授从观摩优秀教学名师课堂谈起,结合自身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重点分享了自己参加教学比赛的备赛过程和心得体会。李蓉教授主要从事新闻理论与实务、纪录片、新媒体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她以《纪录片如何讲故事》课程为例,详细说明了应如何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需求,采用四维融合的教学模式,即文文互鉴、文理交叉、新旧融合、创研融合,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知识水平和理论见解。李蓉教授还分享了她在教学创新方面的一些做法,包括在课程中运用的多种教学方式和评价方法,如工作坊制、项目制、环境式、首映式、BOPPPS教学法等新颖教学方式,以及在课程中融入的多元多主体的评价体系,如师师共评、生生互评、师生共评、系统评分等。


李蓉教授还特别介绍了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和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赛制、申报书的撰写、课程评价维度以及备赛、参赛等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和方法技巧。她认为大赛具有赛程长、形式多、内容全的特点,是教师之间耐力、方法、创新等素养的比拼。针对青年教师,李蓉教授则表示,教学比赛不仅是一种竞技,更是一种学习,一种交流,一种提升,课程教学由无数个细微、繁杂的环节构成,而比赛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教学研究和教学反思的机会,可以让参与教师通过课程实录、教案梳理来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探索教学方法,完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


李蓉老师分享结束后,方霞副院长表达了对李蓉教授倾情指导的感谢。同时指出,相较于新闻类课程,金融学课程具有更注重理论的异质性特征,但以实例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金融学教师应当重视并向之学习的,希望各位老师能构思好如何从实例导入理论再回到实例金融应用中。

本次会议是金融学院为推进新文科教学竞赛与教学创新发展而举办的一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搭建教师交流和互鉴的平台,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创新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报告会受到了广泛的好评,也激发了教师对教学比赛的兴趣和热情,达到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