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精英进课堂第九十三讲暨“三个‘一号工程’与金融业发展”系列活动第四讲 当前银行业面临的形势与转型创新实践

发布日期:2023-12-08阅读:11

1129日下午,由地方金融创新监管研究中心、钱塘江金融港湾高等教育联盟、浙江省金融科技产教融合联盟和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联合开展的“三个‘一号工程’与金融业发展——金融业界精英进课堂”系列活动第四讲,在教学楼A320教室与线上钉钉直播同步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计划财会部总经理陈吉为主讲人,演讲主题为《当前银行业面临的形势与转型创新实践》。讲座由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共200余人参与。


陈总主要从四个部分展开演讲,分别是中国银行业面临的经营形势、中国银行业经营严峻的主要原因、中国银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银行转型创新实践

第一部分是中国银行业面临的经营形势。首先,陈总从银行机构整体情况出发,介绍了全国各类银行的数量、职能与资产规模大小。其次,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陈总分析了中国银行业面临的经营形势。陈总先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发,分析了经济形势。第一,消费降级现象明显。10CPI再次负增长,体现了国民对未来经济的担忧和国民消费观念的变化。第二,出口连跌,降幅明显。第三,投资下滑,分月投资增速逐月下滑。陈总指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疲软,经济增速低迷,这一经济形势对银行业经营形势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大量低效无效资产,银行系统面临资产不良化压力。二是存贷款利差收窄,削弱银行系统的盈利能力。三是社会融资需求下降,银行存量资金空转闲置。最后,陈总将中国银行业面临的严峻挑战概括为“三低一高”,即低增长、低需求、低息差和高风险。


第二部分是中国银行业经营严峻的主要原因。陈总概括了三点原因。第一,银行存款出现供需不平衡局面。存款定期化程度明显加深,银行利息支出的成本不断增加。第二,信贷业务面临贷款利率下降、优质信贷资产难寻的困境。银行面临优质资产短缺、高利率融资需求短缺和各种金融政策刺激需要更低的融资成本的三重压力。第三,理财和代理基金业务出现信任危机。银行理财业务收入惨不忍睹。

第三部分是中国银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陈总结合市场实例,指出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的三个趋势。首先,市场化和法治化。市场化即银行业的资源配置和价格形成更多由市场供求决定;法治化即银行的经营管理和监管制度更多地由法律法规和契约约束。其次,开放化和国际化。开放化是指银行业的市场准入和市场退出更多地由市场竞争决定;国际化是指银行业的业务范围和市场影响更多地跨国界和地域,陈总指出国际化是银行做大做强所必须经历的。最后,数字化和智能化。数字化是指银行业的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更依赖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智能化是指银行业的产品设计和服务更依赖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


第四部分是银行转型创新实践。陈总以杭州农行为例,全面介绍了目前银行业在做什么、想什么、有哪些好的做法。首先,陈总讲授了银行基层网点发展历程,将银行基层网点的发展概括为四个时代。其次,陈总将银行基层网点的发展趋势概括为客户去网点化、线上线下协同化、网点智能轻型化、从产品转向服务导向和开放银行模式这五大趋势。再次,陈总介绍了银行基层网点营销转型示范,分别是网点服务和设计转型、科技金融转型、营销模式转型和人力资源管理转型。最后,陈总从长期发展视角出发,分享了高质量发展路径,指出要充分认识和理解新时代赋予的新定位和新使命,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这五篇文章。陈总系统总结了高质量发展路径,即深耕县域发展;加大信贷投放,服务共同富裕;降本增效,强化业务精细管理;加快创新转型,提升竞争力;强化合规管理,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本次实务精英讲座深入浅出,充分结合银行业发展实际,拓展了我院师生对银行业转型创新实践的认识。现场师生认真聆听讲座,收获颇丰,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