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融创新监管热点和重点问题研讨会暨地方金融创新监管研究中心第一次会议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24阅读:10

623日上午,浙江省金融创新监管热点和重点问题研讨会暨地方金融创新监管研究中心第一次会议在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潘广恩等有关处室负责人,浙江工商大学副书记钱天国、金融学院、泰隆金融学院院长和部分师生代表,我省3家地方金融行业协会以及近20家地方金融机构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钱天国副书记主持。

 

会上,潘广恩副局长表示我省地方金融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突出,地方金融创新监管研究中心的成立大有可为。对中心的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尽快建立健全中心的人事和组织架构;二是要加快推进中心和金融机构间的人才交流和相关培训事宜;三是要积极推动浙江省金融创新监管领域的热点、重点问题研究,为地方金融创新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建言献策。

 

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介绍了金融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的四大标志性成果,并围绕课题合作研究、人才培训和智库建设等三方面内容,设想了中心的未来工作。泰隆金融学院院长马丹教授简单介绍了泰隆金融学院的概况,表示愿意从行业标准的联合制定、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支持中心的后续工作。

 

 

接着,我省3家地方金融行业协会以及近20家地方金融机构的代表围绕地方金融创新与监管、金融专业人才培养、金融风险防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取得了预期效果。 

 

在地方金融创新与监管方面,参会代表表示我省作为金融强省,在金融创新和监管领域一直处于全国前列,但在租赁业、小额贷款和典当行业仍然存在监管文件相对落后、监管方式较为单一等问题。在地方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参会代表表示适应新金融发展、有产业背景的交叉性金融人才仍然较为缺乏,部分相对弱势行业比如小额贷款公司缺乏招募、留住人才的能力。在地方金融风险防范方面,与会代表认为单一行业难以应对风险,各行业需要加强合作,并创新使用数字化等新型技术手段加强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会议最后,潘广恩副局长和钱天国副书记分别进行了总结,肯定了会议的成效,会议在参会代表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