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1学期教学开放周午餐会活动-金心聚力共话教书育人

发布日期:2023-11-27阅读:10

20231115日,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有幸邀请到校教学督导王尤副教授,为全院教师带来一场精彩而丰富的教学经验分享讲座。学院广大教师热情参与,认真聆听,反响热烈。



 

王尤老师首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从多个维度分享了教学目标设定、教学内容组织、课堂推进、课堂互动以及教学自我评价等方面的经验。特别是通过与年轻教师的互动,生动演示了如何通过有效互动“上好一堂课”,强调了有效互动并非简单与学生对话,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她指出,横向上,互动贯穿教学全过程,包括课程设计、了解学生、学期初、中、末以及每堂课前、中、后;纵向上,互动渗透在教学方法、手段、语言甚至教师仪表之中。


 

接着,王尤老师耐心解答了在座教师关于教学中的一些疑惑。对于期末考试学生要求划重点等问题,她建议年轻老师在学期初告知学生,每堂课都是重点,期末不额外增设复习课,希望学生扎实学好每个知识点。对于“铁打的老师,流水的学生”,她提倡采用“二八原则”,通过竞赛、抢答、抓班干部等方式记住班上20%的学生姓名,从而活跃整个课堂氛围,保持教师教学激情。

 

党委副书记姜兵在总结时强调,金融学科与时事联系紧密,希望老师们能从生活、时事出发,融入情景教学和思政教学,提升学生对课堂的兴趣,同时提醒各位老师在引入趣味性故事后务必落回知识点,做到收放自如。

 

最后,科研副院长万谍教授代表学院对王尤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鼓励老师们上好每一堂课,为培养高质量金融人才贡献力量。

 

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多渠道为提升教学团队的教学质量提供交流机会。本次讲座不仅是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的教学交流活动,也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主题教育深入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