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金融学术论坛第230期:加快建设中国式江南韵的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3-11-14阅读:37

为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20231111日下午,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在综合楼846举办了第230期钱塘金融学术论坛。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三农”发展组组长,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组专家顾益康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加快建设中国式江南韵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主持,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学术副院长万谍教授等3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顾教授指出,江南地区自古以来就以其优美的山水和丰富的农业资源而著称,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村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他强调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迫切性。顾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式江南韵农村现代化的蓝图,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乡村振兴就是创造“三农”新品牌过程。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提升,更是对“三农”全方位的发展,通过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培育新型农民、建设农产品品牌等举措,创造出全新的农业、农村、农民三者相辅相成的“三农”新品牌;二是以品牌化为引领,探索江南韵味的浙江农业农村现代化模式。着力挖掘江南地区的独特文化元素,通过建立农产品和农村旅游品牌,以江南韵味为核心,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地方吸引力。政府的支持政策是推动品牌化建设的重要保障,为浙江农业农村现代化模式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报告结束后,顾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交流,对师生提出的系列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这场讨论不仅展示了顾教授深厚学术造诣和对中国农业发展的热切关注,同时为师生科学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