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金融学术论坛第229期:国家级课题指导

发布日期:2023-11-14阅读:36

为开展有组织、有质量的科研,加强国家课题申报过程中的服务和管理,有效提升申报书的质量,20231110日下午,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在综合楼231举办了2024年国家课题申报论证会。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冯宗宪教授应邀为学院教师作课题辅导。会议由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万谍教授主持,学院10余位教师和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冯教授介绍了国家级课题申报的经验分享。他强调,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的学术水平也要“水涨船高”:一是研究的课题内容需要有前瞻性、前沿性,关注金融业最新情况,如房地产金融破裂的原因、科技创新与金融科技会给金融带来哪些变化、中央金融会议释放出了哪些重要信号等;二是论文写作中鼓励“跨界突破”,比如,如何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科技创新与开放创新的相互结合,启示大家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跳出原有固化思维,从新角度思考问题。


随后,在申报书打磨交流过程中,冯教授就文本遇到的难题疑点进行解答,提出申报书撰写需要创新,建立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写作思维。


最后,冯教授就讨论内容进行拓展补充,并由万谍教授作总结发言,感谢冯老师的精心指导。此次讲座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