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精英进课堂第九十讲暨“三个‘一号工程’与金融业发展”系列活动第一讲 银行面向初创期科创企业融资的风控逻辑与可持续经营模式探讨

发布日期:2023-11-14阅读:23

118日下午,由地方金融创新监管研究中心、钱塘江金融港湾高等教育联盟、浙江省金融科技产教融合联盟和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联合开展的三个‘一号工程’与金融业发展——金融业界精英进课堂系列活动第一讲,在经济楼315教室与线上钉钉直播同步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杭州银行科创金融事业总部总经理助理彭彬为主讲人,演讲主题为《银行面向初创期科创企业融资的风控逻辑与可持续经营模式探讨》。讲座由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韦宏耀老师主持,线上线下共200余人参与。


彭总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了演讲,分别是科技金融的实践经验、杭州银行科技金融的实践经验、银行服务初创期科创企业的风控与经营模式,详细全面地介绍了银行面向初创期科创企业融资的风控逻辑与可持续经营模式。

第一部分是科技金融的实践经验。首先彭总通过“我们为什么要做科技金融”这个问题引入了今天的主题,也说明了做科技金融的重要性。从需求侧来讲,创新是经济增长的源泉。从供给侧分析,经济增长的源泉来源于要素投入、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科技金融是中小银行破局之道,科技金融是融合要素投入与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催化剂。彭总以美国、德国、以色列为例介绍了国外的科技金融,美国的资金主要通过三个渠道进入高科技行业:风险投资市场、风险贷款市场和资本市场。我国科技金融目前仍然以间接融资为主,在支持成熟期的大中型科创企业方面建立了相对比较健全的服务模式,对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创业企业,还未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充满活力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第二部分是杭州银行科技文创金融发展情况。首先彭总介绍了杭州银行的业务规模,以及杭州银行的科创客户,发展历程,以及杭州银行科技金融的可持续商业模式,以专业化的信贷服务为流量入口。通过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吸引多元化的低付息成本资金,依托负债端盈利,已经成为国内相对成熟的科创银行的主要经营模式。还介绍了杭州银行科技金融的产品体系,主要有科易贷、科保贷、成长贷、银投联贷、诚信贷、伯乐融、选择权贷款这七大核心产品。杭州银行采用投贷业务联动,将银投联贷业务、选择权业务、创业投资业务、投融顾问业务联动起来。

最后一部分是银行服务初创期科创企业的风控与经营模式。彭总提到,科技金融是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第三次创新,传统公司业务的价值导向是规模,难点在于控制规模波动,而科技金融业务的价值导向是客户,难点在于对客户成长性的识别和成长后客户的维护。任何企业都是从初创走向成熟的,从生命周期发展来看,金字结构也是最重要、最稳健、最可持续的,因此引导银行科技金融“做早、做小”非常必要。

      讲座最后,彭总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韦宏耀老师再次对彭总到场演讲表示欢迎和感谢。现场气氛活跃,师生收获颇丰,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