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金融学术论坛第227期:美国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的溢出效应——基于贸易融资的成本渠道

发布日期:2023-11-03阅读:54

为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2023112日下午,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在综合楼846举办了第227期钱塘金融学术论坛。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胜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线上作题为“美国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的溢出效应——基于贸易融资的成本渠道”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金融研究所所长崔远淼教授主持,学院6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王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一是近年来我国跨境贸易和贸易融资活动高度活跃,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促进了国际金融活动的自主性和便利性;二是受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影响,国际经济形势十分严峻。而美国作为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其持续加息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无疑会对中国的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在此背景下,王教授通过构建局部投影模型和动态一般均衡(DSGE)模型进行研究,发现贸易融资会通过成本渠道影响美国紧缩性货币政策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溢出效应。而贸易融资发挥作用的强度,取决于中美两国对贸易融资依赖度的差异、进口厂商价格粘性的不对称性和贸易融资利率的不同。最后,通过进一步的实证探究和理论分析,研究结论表明:贸易融资会强化美国加息冲击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溢出效应;中美进口厂商的贸易融资依赖度与价格粘性的不对称性,导致汇率不完全传递和一价定律偏离,进而影响美国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外溢效应;当中美两国均以中国利率进行贸易融资时,会弱化贸易融资依赖度和进口厂商价格粘性引起的扭曲和一价定律偏离,减弱美国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外溢效应。


      报告结束后,王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细致地解答了师生关于模型设定等方面的疑问。通过王教授的精彩讲解,师生们对贸易融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为未来学习研究打开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