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金融学术论坛第216期:金融强监管,存贷款长期化 与企业短债长用

发布日期:2023-03-20阅读:70

为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学院科研氛围,2023年3月17号上午,金融学院在综合楼846会议室举办了第216期钱塘金融学术论坛,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导、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刘冲副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金融强监管,存贷款长期化与企业短债长用》学术报告分享。会议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曹伟教授主持,学院8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在面对金融强监管下的存款期限结构变迁,商业银行是容忍期限错配滋生风险隐患,还是选择拉长贷款期限与存款相匹配的问题,刘冲副教授分析了相关理论并提出四个假说:(1)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定期存款占比上升,保本理财产品与定期存款的替代关系得到加强;(2)资管新规出台后,老年人口占比更多的地区,当地住户定期存款占比也相应更高;(3)老年人口占比多的地区的住户存款长期化,会进一步传导至当地企业贷款期限长期化;(4)老年人口占比多的地区的企业贷款期限长期化,有利于缓解当地企业的短债长用。随后刘冲副教授通过实证证明,得出以下结论:(1)证明在时间维度上,资管新规要求压降隐患保本理财产品的同时推动定期存款扩张,政策冲击强化了保本理财—定期存款的替代关系,但保本理财规模急剧收缩时,定期存款相应增加得更多;(2)存款长期化根据人口老龄程度呈现空间结构的异质性,表现为老年人口占比越高的地区效应越强;(3)通过三阶段计量模型因果识别了“住户存款长期化—企业贷款长期化—企业短债长用减少”的传导链条,从而表明金融强监管政策对实体企业债务问题有效发挥了治理作用。

在会议最后,刘冲副教授和在座的师生进行了友好的学术交流,耐心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本次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