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金融学术论坛第215期:双重电商平台与中国企业的出口

发布日期:2023-03-10阅读:50

 为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学院科研氛围,2023年3月9日下午,金融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第215期钱塘金融学术论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博导、国家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吕越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双重电商平台与中国企业的出口》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曹伟教授主持,学院8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明确提出,要“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各类电商平台正是助力企业有效触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充分利用两种资源的重要媒介。在此背景下,吕越教授从双重电商平台的视角对中国企业的出口问题进行研究,利用爬虫技术获取了1688和国际站的数据,通过大量的数据清洗和整理,将两个电商平台数据与2002-2016年中国海关数据库进行匹配。研究结论发现:(1)国内电商平台和跨境电商平台都会显著促进企业出口额增长,且加入双重电商平台带来的出口增长显著高于单个平台,出口促进效应表现为“双重电商平台>国际站>1688”;(2)机制分析表明规模效应和中间品效应是电商平台参与影响企业出口对两大渠道,且加入双重电商平台的企业规模效应和中间品效应更为显著。(3)异质性分析发现,位于中西部地区的企业与本土企业更能借助电商平台实现出口增长。

 


 报告结束后,吕越教授同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并详细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崔远淼教授作最后总结发言,感谢吕越教授非常前沿的精彩报告,此次学术报告让师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