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精英进课堂第八十四讲暨“金融高质量发展支持浙江‘两个先行’”系列活动第六讲 股权投资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09阅读:37

127日下午,由地方金融创新监管研究中心、钱塘江金融港湾高等教育联盟、浙江省金融科技产教融合联盟和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联合开展的金融高质量发展支持浙江两个先行’”系列活动第六讲在教学楼B131室与线上钉钉直播同步进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浙江省股权投资行业协会会长高强为主讲人,演讲主题为《股权投资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方霞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共200余人参与。


 

高会长从私募股权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定义以及分类出发,总结概括了11条私募股权投资的特点:第一,对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因流动性差被视为长期投资,所以投资者会要求高于公开市场的回报;第二,持币待投的投资者和需要投资的企业必须依靠个人关系、行业协会或中介机构来寻找对方;第三,资金来源广泛,如富有的个人、风险基金、杠杆收购基金、战略投资者、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等;第四,投资回报方式主要有公开发行上市、转让、公司回购三种;第五,在资金募集上,主要通过非公开方式面向少数机构投资者或个人募集,它的销售和赎回都是基金管理人通过私下与投资者协商进行的;第六,多采用权益型投资方式,绝少涉及债券投资;第七,一般投资于私有公司即非上市公司,绝少投资已公开发行公司,不会涉及到要约收购义务;第八,比较偏向于已形成一定规模和产生稳定现金流的成形企业;第九,流动性较差,投资期限较长,一般可达35年或更长,属于中长期投资;第十,PE投资机构多采取有限合伙制,这种企业组织形式有很好的投资管理效率,并避免了双重征税的弊端;第十一,投资退出渠道多样化,有IPO、售出(TRADE SALE)、兼并收购(M&A)、标的公司管理层回购等等。从实际数据出发,高会长还指出浙江省民间资本丰富,是投资的沃土;并指出硅谷的成功是政府支持、企业力量与背后的私募基金三股力量共同努力的结果;美国直接融资比例高达80%,我国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在投资机构对企业的帮助方面,高会长指出,企业要引入风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原因在于私募股权基金会尽其所能来帮助企业成长。另外,与借用信贷、发行债券、企业公开上市等其他方式相比,私募股权融资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例如投资后的增值服务、对企业未来资金运作的积极影响等。对于什么样的投资机构能够获得投资的问题,高会长给出了六个重要关键词:高成长性、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和市场潜力、团队强大、投资也是投人、盈利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对投资机构的帮助方面,高会长首先介绍浙江私募股权发展的概况,其次回答了股权投资企业如何解决融资难的问题。高会长指出,融资难问题的解决首先需要政策支持以及宽松的市场环境,其次需要进一步重视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租用,最后还要加快推进创投、股权投资机构与国企、央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融合发展。最后,在协会服务内容方面,高会长指出协会在协助政府工作、提高自律水平、维护行业权益、搭建信息平台、加强学术研究和提高会员素质发挥重要作用。


 

讲座最后,高会长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方霞教授对高会长到场演讲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现场气氛活跃,师生收获颇丰,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