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高峰论坛暨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创新监督研究中心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02阅读:59

2022年11月12日,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高峰论坛暨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创新监督研究中心研讨会举行。此次会议由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和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主办,浙江工商大学地方金融创新监管研究中心、浙江民泰金融研究院、浙江金融改革发展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和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联合承办。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长三角地区40多所高校80余位相关学院的院长和智库负责人参加会议,学说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吸引了2000余人观看。

一、开幕式环节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主持。他代表会议主办单位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代表学校致辞,他对此次论坛的合作主办和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浙江工商大学正以习近平同志2004年视察学校时的重要指示和2021年校庆时对学校的祝贺关爱为强大动力,奋力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本届论坛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召开,意义重大,一定能够为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的建设与发展、为金融领域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代表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发起单位致辞。他对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高峰论坛暨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创新监督研究中心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高峰论坛助力构建长三角金融研究大生态,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智库平台,表达了美好祝愿与殷切期望。

二、主旨演讲环节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钱水土主持主旨演讲环节。三位特邀嘉宾围绕“金融发展与共同富裕”作主题演讲。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教授围绕“中国智库建设的几个建议——从兰德公司谈起”,介绍美国兰德公司起源、机构成员、发展现状、核心竞争力以及对亚太地区研究的重要意义等。他就智库建设工作、智库政策信息中心、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中心打造提出见解。他指出,要重视研究方法论的研究与创新,考虑设立适当数量的学术流动岗,加强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湖南大学原副校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杨胜刚教授围绕“在下行周期中拓展上行空间——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回顾与展望”,指出结构性货币工具要积极聚焦普惠小微、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带动增量信贷,政府部门需多措并举“降成本”,增加转移支付,加速发行政府债券,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莉亚围绕“央行沟通‘简明-专业’权衡与公众行动”,将以往学术研究成果和政策进行归纳分析。她建议,央行沟通要平衡“简明”与“专业”,建立制度化的分层沟通体系。对外汇市场、货币市场等提供足够准确的信号,对于房地产市场、通货膨胀等公众关注的主题,则采用更简明、通俗的表达方式,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政策目标。

三、圆桌论坛环节

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圆桌论坛于12日下午举行。论坛由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主持,各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成员高校围绕“金融发展与共同富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金融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关键词,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独到见解,碰撞出了思想火花。

       大家纷纷表示,会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今后,各联盟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形成常态化交流与合作机制,为金融领域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征程,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推出质量更高、影响力更大的成果,在全国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