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心融力,寓教于劳”劳动教育课程系列之“生活中的投资者”第二讲—“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风雨历程”

发布日期:2022-12-02阅读:57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金心融力,寓教于劳”劳动教育系列课程“生活中的投资者教育”第二讲开启。金融学院邀请了浙江国信证券浙江分公司金色阳光投资顾问部的副总经理张康伟先生,从历史维度,为师生们对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风雨历程进行了较系统的梳理和回顾。

金融学院教学副院长方霞教授主持开场。方老师以“身为学子当心系天下”,劝诫选课的各位同学们,放下“小我”,不要局限于自己眼前“一时一地的得失”,而要心系天下,勇于担当,为我们浙江工商大学的校园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金融学子,要肩负校园金融安全的责任,自己就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不仅要从书本上,更要从实务上,多渠道获取。这也是本学期开设劳动教育课的初衷。 

国信证券的张康伟老师从中国资本市场初始萌发阶段,向同学们讲述了三十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经历的风云变化。从1981年财政部首次发行国库券,标志着改革开放中国证券市场新发展的序幕悄然拉开。1986年邓小平先生向当时美国纽交所董事长赠送一张“小飞乐”股票,向世界发出了“中国与股市握手”的信号。资本市场的开启不易,一路走来也是经历风雨波折。股市的起起伏伏,牵动着千万普通股民的神经;债市的跌跌宕宕,拉动着万千家庭的心。不论路途多么艰难,但中国大胆向金融改革的步伐却从未停止。当前,中国金融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结构性调整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强有力的支撑。新证券法等系列监管法律和法规的出台,监管体系的不断优化,合力将中国金融发展推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讲课之余,各位同学表示收获颇丰,感想良多。

“心中有世界,眼中有光”,方霞老师的这句开场白,让我不仅体会出了一个人的格局观,更感受到了作为一个金融人应该用怎样的视角看待这个行业、这个世界。来自国信证券的张康伟老师从资本市场的诞生、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和新时代的资本市场三个角度向我们介绍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市场在进步,相应地就会出现制度管理上的问题以及需要创新来满足市场新兴事物更好的发展,所以离不开政府宏观上的引导和规范化的建设。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当金融的火炬传递到我们手中时,我们能否接好这一棒,取决于现在能否从金融资本历史中总结、从专业知识角度做到有个人的见解和体会。通过这次课程,收获的远不只是知识上的充盈,更是眼界的扩展和和对自己职业人生的思考。

陈柳倩金融2102 

张老师结合社会大背景,从证券发展的历史讲解,包括股市的变化以及金融的一些改革,讲述了证券岗位、证券业务、证券种类,让我对金融有了深入的了解,为我以后就业道路提供了一些指引。听了这次讲课,我认为我们学习金融不能只停留表面,需要时刻关注社会和市场中的情况,将我们所学的知识与国家提出来的一些经济政策结合,探究发展原因,比如张老师在开始时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的背景,需要我们深层次思考。正如方霞老师在开头时所说这门课是让我们在学习金融专业知识的同时,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提高金融素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珂悦金融2103

本次的讲课谈到了前几年的一些证券市场状况20年前的证券公司规模极小,股票极少,想要购买股票十分困难。现在证券市场已然蓬勃发展,留给我们的发展空间很大,但是证券市场的扩大也意味着对我们专业知识要求越高,就要求我们要沉浸下来,努力先将理论知识的地基打牢,再将知识灵活运用于生活。现在人人都可以买股票,以前却是靠抢靠运气,现在市场中股票很多,不要求大家很会玩,可以投很稳定的股,以前股票来之不易,我想大多应该都是在比较懂行的人手中。市场的发展给了每个人机会,人人都可以做投资者,我们更应该发挥专业知识的力量,来促进市场的发展。

黄诗祺金工2102

投资在我看来是对自己所持有资金的一个财富管理化。如今我还在观摩股票市场准备踏入这个领域,就是希望能够在保持现有资金的基础上能够再获得一定利益。而张老师这次讲课提到了他们之前买股的经历,有时候大胆的试了或许才能积攒更多的经验张老师也提到了在股市中要看准买卖时机,就像巴菲特说的: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这句话是很好理解的,但能够真正做到还是有一定难度,贪婪的时候能否及时止损考验着股市中的每个人。我也希望日后不管我是选择保守派还是激进派,都能在这个过程中有一定的收获和对理解金融领域有进一步提升。

                                       周雯晔 投资2101

 

本次讲课之后,金融学院将继续以“讲课+专业劳动+实地宣讲实践”的形式,深度让学生学到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领悟新思想,担当新责任。

新闻稿撰写:方霞、古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