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金融学术论坛第213期 碳中和承诺如何影响企业绿色转型:全球视角与中国实践

发布日期:2022-12-05阅读:51

       为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学院科研氛围,2022年11月30日下午,金融学院线上举办了第213期钱塘金融学术论坛。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国家级青年人才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彭红枫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讲座,讲座题目为《碳中和承诺如何影响企业绿色转型:全球视角与中国实践》。会议由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主持,学院9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温室气体排放引发气候变化,对生态和生产活动造成了破坏。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各国将环境规制措施上升到国家层面的零碳经济发展战略并冲击了企业的经营决策。彭教授的研究以各个国家做出碳中和承诺为切入背景,选取2014年至2021年全球上市公司数据,使用多期倍差法探讨经济体正式提出碳中和目标对其境内上市公司决策的影响。研究结论表明:(1)非北美经济体碳中和承诺将促进上市公司绿色业务的比重,但全要素生产率表现出暂时性的损失;(2)现阶段,上市公司更多面临非绿色业务与绿色业务置换,这一转换伴随着公司负债率的上升,长期融资的可得性是其重要来源,负债成本的变化并未在其中发挥传导作用。

 报告结束后,彭红枫教授同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详细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并对本校项目申请进行经验与教训的分享。彭红枫教授主要从研究目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着重指出项目申报要与成果发表同步推进,不能一味追求经验技巧,要寻求项目申报与前期成功的最佳结合点。

 最后柯孔林教授作最后总结发言,感谢彭红枫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及项目申请经验分享让师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