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我院举办“党建引领有效推动长三角区域金融合作”课题评审会暨“长三角金融党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0-21阅读:31

20221014日上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示党建在长三角区域金融合作中的引领作用,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创新监管研究中心在浙江工商大学教工路校区1号楼208会议室联合举办“党建引领有效推动长三角区域金融合作”课题评审会暨“长三角金融党建”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肖凌云及调研员杜永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骆兴国教授、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李晓华副行长和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林教授;浙江工商大学组织部副部长、宣传部副部长倪彦平;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裘益政教授、副院长方霞教授及郭宏宝副教授等。

评审会现场

会议由肖凌云书记主持。肖书记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总结党建在推动长三角区域金融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对于长三角区域现代化建设中进一步彰显党建的引领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肖书记强调了该课题的研究背景和价值,并选举骆兴国教授为专家组组长。

课题负责人方霞教授代表课题组汇报了研究成果:课题首先对长三角一体化和长三角区域金融合作中的党建引领作用进行了总结,并从地方金融监管机构、金融行业协会和金融组织机构三层面入手,就党建引领长三角区域金融合作的工作重点、成效和问题层层解析,然后从示范作用、主战作用和协调作用三个维度提出对策建议。

课题主持人方霞教授介绍研究成果

随后,专家组成员依次对课题进行评审,孙林教授对报告成果予以高度认可,认为报告内容充实、逻辑清晰,层次分明,是一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下一步可以借鉴珠三角等其他区域党建引领金融合作的相关做法,进一步丰富课题研究内容。李晓华副行长认为报告成果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与应用价值,并从自身工作实践角度切入,结合课题研究成果,评论了目前长三角银行业党建监管存在的监管不统一及多头管理现象,认为应理顺银行业党建监管职责,以促进党建引领和金融机构业务的深度融合,同时希望能够进一步提炼课题成果思想精髓,以便在更高层面上发挥作用。骆兴国教授表示报告成果具有启发性,研究内容重点突出,成果提出的建议既有很强的针对性,也有较高的参考价值,认为党建引领还需要各方发力,协同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形成监管全力,后续研究可以考虑进一步完善问卷指标设计,更多聚焦现代金融体系建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及金融促进共同富裕等金融发展中的新问题。

专家组评议课题

最后,专家组组长骆兴国教授对课题成果进行了总结性评审,并在专家组合议后给出了肯定性评价,一致认为课题研究达到预期目标,效果良好,可以结题。

会议的第二议程,肖凌云书记、柯孔林教授、倪彦平和裘益政教授等与会嘉宾就长三角金融党建中重点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长三角金融合作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指明了方向。

专家组与课题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