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韦宏耀
职称:副教授
系别:金融系
职务:系副主任
Email:写信给他


一、个人简介

韦宏耀,管理学博士,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金融系副主任。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优秀人才、浙江工商大学“西湖学者计划”青年优秀人才。2010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2017年获华中农业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财富分配、家庭金融、代际关系等,在《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经济评论》《Review of Income andWealth》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青年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相关研究成果获得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主讲《国际金融学》《行为金融学》等本科生课程,《时间序列与面板数据分析》等研究生课程。

电话:0571-28877720

邮箱:wei_hongyao@zjgsu.edu.cn

地址: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综合楼837

研究方向:财富分配;家庭金融;数字金融


教育背景

管理学博士,20176月,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工学学士,20106月,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

工作经历

副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2021.12至今

讲师,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2017.9-2021.12

二、教学课程

本科生专业必修课“国际金融学”(2019年至今)

本科生专业选修课“行为金融学”(2018年至今)

本科生专业必修课“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2019年至今)

硕士生专业选修课“时间序列与面板数据分析”(2019年至今)

三、研究成果

专著:

       [1]      韦宏耀.中国农村家庭财富分配研究[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8.

英文论文:           


       [1]      WeiH, YangZ. The Impact of Inheritance on theDistribution of Wealth: Evidence from China[J]. 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 2022,68(1): 234-262.


中文论文:

        [1]       傅利福,厉佳妮,方霞,韦宏耀.数字普惠金融促进包容性增长的机理及有效性检验[J].统计研究,2021,38(10):62-75.

       [2]      杨政怡,殷俊,韦宏耀.外出务工如何影响农村返乡劳动力的就业质量?[J].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4(06):92-102.

       [3]      韦宏耀,杨政怡,钟涨宝.遗产继承是否显著促进了家庭财富的积累?——来自中国家庭微观调查数据的证据[J].云南财经大学学报, 2020, 36(03): 54-66.

       [4]      韦宏耀,李义超.情感亲密度、亲代支持与赡养行为——基于CGSS数据农村样本的实证分析[J].江汉学术,2018,37(05):5-13.

       [5]      韦宏耀,钟涨宝.政治还是市场:农村家庭财富水平研究——来自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证据[J].农业经济问题,2017,38(07):53-63+111.

       [6]      韦宏耀,钟涨宝.代际支持的生命周期效应:行为抑或文化?——基于微观数据的实证分析[J].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2017,38(02):176-184.

       [7]      韦宏耀,钟涨宝.中国家庭非金融财产差距研究(1989-2011年)——基于微观数据的回归分解[J].经济评论,2017(01):106-119+134.

       [8]      韦宏耀,钟涨宝.团结还是疏离:转型期的农村居民代际支持——基于全国农村地区微观数据的分析[J].中国农村经济,2016(06):2-14.

       [9]      韦宏耀.农民分化、个人禀赋与养老偏好选择——来自三市五县区的实证调查[J].江汉学术,2016,35(03):51-58.

      [10]    钟涨宝,寇永丽,韦宏耀.劳动力配置与保障替代:兼业农户的农地转出意愿研究——基于五省微观数据的实证分析[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6(02):84-92+154-155.

      [11]    韦宏耀,钟涨宝.代际交换、孝道文化与结构制约:子女赡养行为的实证分析[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6(01):144-155+166.

      [12]    韦宏耀,钟涨宝.双元孝道、家庭价值观与子女赡养行为——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J].南方人口,2015,30(05):52-63.

      [13]    钟涨宝,路佳,韦宏耀.“逆反哺”?农村父母对已成家子女家庭的支持研究[J].学习与实践,2015(10):92-103.

      [14]    狄金华,韦宏耀,钟涨宝.农村子女的家庭禀赋与赡养行为研究——基于CGSS2006数据资料的分析[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4(02):35-43.

      [15]    钟涨宝,韦宏耀.国家与农民:新农保推行的“过程互动模型”[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4(02):25-31.

      [16]    钟涨宝,韦宏耀,尤鑫.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中国农村发展——“2013年农村社会学论坛”综述[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2):88-94.

四、研究项目

       [1]      2020.09-2023.0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家庭财富分配格局的形成机制与改善路径研究(20CSH024),主持。

       [2]      2019.01-2021.1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转移动机视域下代际财富转移影响我国家庭财富差距的机理与效应研究19YJC790149),主持。

       [3]      2019.01-2020.12,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新矛盾背景下遗产继承影响家庭财富差距的机理与效应研究(19NDQN350YB),主持。

       [4]      2019.01-2021.12,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利他动机视域下代际财富转移影响家庭财富差距的机理与效应研究(LQ19G030006),主持。

       [5]      2018.01-2018.12,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老龄化背景下代际支持的模式及其动机研究——基于家庭生命周期的视角(Z18JC107),主持。

       [6]      2016.11-2017.06,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项目,中国农村家庭财富分配及其演化(1988-2012——基于动态视角的考察(201607),主持。

       [7]      2014.12-2017.06,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创新研究工程资助项目,转型期中国农户收入研究(2014bs40),主持。

       [8]      2022.01-2023.12,浙江工商大学教学改革项目,《行为金融学》SPOC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教学改革研究,主持。

五、荣誉奖励

       [1]      2022年,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优秀人才。

       [2]      2021年,入选浙江工商大学“西湖学者计划”青年优秀人才。

       [3]      2018年,获得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排名:2/5),中国农村家庭代际支持与养老保障研究(系列论文),湖北省人民政府。

六、人才培养

       [1]      2021年,指导《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模式研究——以海盐县“三三三”模式为例》(作者:芮杭奕、陈永辉、冯宇、林子籁、朱新宇)获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二等奖。

       [2]      2020年,指导《数字金融影响家庭资产配置效率了吗?基于夏普比率的研究》(作者:王一如、赵雅倩)获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一等奖。

       [3]      2020年,指导《普惠金融体系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影响研究——基于数字普惠和传统普惠的交互影响视角》(作者:张佳琪、陈见博、陶玉静、葛肖扬、朱旖旎)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编号:202010353017

       [4]      2019年,合作指导《“一体两翼”模式下的精准扶贫问题研究——基于武陵山片区的实地调研》(作者:颜静、顾涵阳、段纪彤、童泽毅、俞泽鹏)获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