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 banking instability and climate change: Evidence

发布日期:2022-05-18阅读:373

来源:Energy Economics(SSCI一区)

论文简介:

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成为目前和未来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气候投融资是实现经济发展低碳转型的关键,气候金融(ClimateFinance)也成为当前的前沿研究话题。实现气候治理目标,要求向绿色部门(如清洁能源部门)增加信贷资金而对棕色部门(如化石能源部门)减少资金。一方面,绿色部门所使用的技术处于前沿,盈利水平不稳定,当大量的资金流入绿色部门时,银行机构可能面临较多的企业违约。另一方面,随着技术进步、政策偏向和偏好改变,棕色部门将出现大量的资产搁浅,从而使银行所持有的棕色企业资产贬值。这两个方面都增加了银行的风险暴露敞口,使银行机构在低碳转型过程中面临转型风险,从而影响银行稳定性。

基于以上背景本文从低碳转型角度出发,利用动态网络分析技术,研究了气候变化对银行稳定性的影响。本文基于上市机构股票价格波动信息刻画了银行业和能源业之间的风险依赖关系。利用中国2009-2019年间的面板数据集,本文发现低碳转型使银行部门的风险对新能源部门的依赖性越来越大,而对传统能源部门的依赖性越来越小,2012年是一个转折点。总体上,与传统能源部门相比,银行部门对新能源部门的风险依赖更为明显,这表明银行部门更多的风险敞口暴露于新能源部门,低碳转型加剧了银行机构的系统性风险。这项研究为气候政策冲击对银行业稳定性的影响提供了新的证据,对宏观审慎监管具有政策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