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 | 红色专项实践活动优秀作品巡展—“循红色之钥,解建设之门”

发布日期:2021-04-17阅读:1090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为深化我校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深度,坚定青年理想信念,校团委结合第十七届希望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红色专项社会实践。自活动启动以来,全校团员青年踊跃参与。广大团员青年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切实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本次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接下来让我们跟他们一起感受红色精神,感悟跟党初心。

01团队介绍

团队名称:浙商大金融社会主义接班人队

团队成员:蔡依霖 过雯睿 刘柠恺 钱铭靖妤 秦月娇 王奕青 沈皖清 孙天宝 张啸 周芳圆

指导老师:吕凯波

项目概况: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指出我国应当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红色精神作为我国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我国的文化以及其他方面建设有着带动与引领的作用。同时,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一系列关于红色精神旅游文化建设的指引方针。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红色精神的重视之意。响应国家号召方针,本次实践主要目的,一方面是我们自身通过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另一方面,了解实地的建设情况,进一步探究红色精神与地方建设二者间的影响与联系。同时提出我们自身对于二者发展的评价以及建议,加强同学们主动探访并且进一步了解学习身边的红色精神以及地方建设的发展的积极性。

02实践地点

舟山烈士陵园和鸦片战争遗址公园红河州碧色寨、温州红军小镇

03实践内容

NO.1 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价值

为探寻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价值,课题组调查了舟山烈士陵园和鸦片战争遗址公园、红河州碧色寨的红色精神传承情况。

舟山烈士陵园坐落在舟山定海城北龙峰山麓,烈士陵园和鸦片战争遗址公园一直以来都是舟山党员们、学生们的学习基地,其中所传达的爱国主义精神,对舟山人民及当地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米轨铁路和寸轨铁路两条铁路的交汇点就在碧色寨。抗战初期,西南联大大部分师生来到这里。抗战中期,为防范日军国民政府下令炸毁隧道,拆除这两条铁轨。历史赋予了碧色寨红色的历史,其中蕴含的红色精神支撑了碧色寨的发展。

NO.2 无私奉献精神的时代价值

为探寻中国共产党无私奉献精神的时代价值,课题组调查了宁波市张人亚党章学堂和绍兴市周恩来故居的红色精神传承情况。

张人亚故居建设中,该地乡县政府高度利用张人亚的英雄事迹以及红色资源建设当地,辐射周边,彰显了红色精神于地方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浙江省红色故事会走进北仑,在张人亚党章学堂震撼开讲,重温红色故事,传承初心梦想,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传承初心梦想,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

周恩来纪念馆的建设也较好地展示了红色文化在地方文化建设中的带领作用。绍兴周恩来纪念馆现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内丰富的陈列内容高度概括了周恩来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红色精神遗产。

NO.3 艰苦奋斗精神的时代价值

为探寻艰苦奋斗精神的时代价值,课题组调查了舟山蚂蚁岛、新安江水电站、攀枝花钢铁集团的红色精神传承情况。

蚂蚁岛位于舟山,于此诞生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富有深厚悠久的历史故事,彰显着 “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红色精神。蚂蚁岛居民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及自己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在蚂蚁岛红色精神的引领下,建设蚂蚁岛为大渔场,提高人民幸福感。

新安江水电站是建德红色精神与地方建设的典范,成为中国水利电力事业史上的一座丰碑、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杰作。现在的新安江水电站不但主要担负华东电网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任务,而且具有防洪、灌溉、航运和养殖等综合效益,这体现了红色精神中持续的艰苦奋斗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思想。

攀枝花是一座因三线建设而生的工业城市,1965年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号召和党的红色革命精神的支撑下,这群建设者不仅建设出攀钢——中国钢铁工业的骄傲,还将不毛之地的攀枝花建设成一座繁荣富饶的新兴城市。

NO.4 改革创新精神的时代价值

浙南红军小镇是温州极为典型的、以红色精神为基石的地方建设项目,较好地集人民实体生活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思想建设于一体。其中,红星社区秉着现当代红色精神强调党员干部为民众干实事的原则,积极投身于慢生活体验休闲带的打造,开发更多当地项目,完善社区的循环发展,提升环境治理整治,增添大量的红色元素。思想建设也乃地方建设的重中之重,其中的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已累计开展各类党性教育活动达2300多场次,吸引红色专项活动游客近10万人次。

嘉善县的天凝镇,在共产党宣扬的红色精神的领导下,打造了文化活动创造文明幸福生活等众多民生决策,极大推动了当地的建设发展,小镇由此焕然一新。而嘉善县的干窑镇,在红色精神的指引下,确立以现代农业发展为主要建设方向,努力打造集现代农业、田园生活、康养民宿等为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嘉善博物馆,是现当代红色精神改革创新一面的重要体现点。

04实践成果

成员心得通过此次实践,我们都深刻领悟到了新时代的红色精神以及其在地方建设中的发展。总结来说,红色精神与地方建设的内在联系是:红色精神贯穿、支撑地方建设的进行。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红色精神为动力和方向指引,坚持为人民服务,因地制宜地开展地方建设。地方建设体现红色精神。在地方建设的过程中,弘扬劳动光荣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从而使红色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红色精神,蕴含着一百多年来厚重的历史记忆,凝聚着中国共产党革命志士的血与汗。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要将红色精神继承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更美好的中国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