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伟:《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圈中的影响力研究》

发布日期:2020-09-29阅读:1611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0年第9期

论文基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双边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人民币与沿线国家货币汇率趋同性有所增强的既定事实,运用平面极大过滤图法(PMFG),构建了包括人民币、欧元和美元以及74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的汇率联动复杂网络模型。论文通过比较和分析不同时期汇率联动网络图的度值分布、同一时期不同地区人民币影响力的指数大小,对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圈中的影响力进行了考察,包括影响力在时间维度上的演变和在空间上的地域差异。

研究发现:(1)由人民币、欧元和美元以及其他74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形成的货币圈中存在不同的汇率联动板块。(2)与主要国际货币相比,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区域的影响力相对较弱。(3)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区域的地位有所提升。(4)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中的影响力存在显著的区域差异,在中西亚地区最为强劲,在南亚、中东欧地区较为薄弱。

论文的政策含义如下:第一,对于“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区域人民币国际化的提高,应因地制宜;第二,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货币金融合作;第三,应大力推进能源合作,大力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市场,实现人民币在该市场的计价、结算和储备功能,从而促进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