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浙江工商大学 李叶菁

发布日期:2020-09-10阅读:2923

个人简介:



 

李叶菁,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9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浙江省特等奖。主持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项目,获浙江省大学生统计与调查方案设计竞赛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经济案例管理分析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她是坚定变不可能为可能决心的农家女孩

1999年夏,李叶菁同学出生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浙江丽水一个偏远贫瘠的山村。在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熏陶下,她坚定了要励志成才、走出大山、变不可能为可能的人生追求。

9岁起,李叶菁就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生活。坚持刻苦学习的同时,分担家里的经济负担,帮着父母完成茶叶制作工序。

2017年秋,李叶菁考上了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专业。初入大学的她对大学生活充满着各种不适应,文化基础的薄弱无法很快地融入大学校园的学习。



;面对着陌生的大学,李叶菁没有放弃初心,坚持课前课后追着专业老师、班级同学打破砂锅问到底,同时,她还报名学校青葵向阳资助项目成为一名普通的学工助理,尝试通过自己的努力减轻家庭负担。荣获了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她是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前行的青年学子

李叶菁始终觉得有一个大山的声音在呼唤她,促使她开始践行更远大的梦想:助力乡村振兴,早日实现脱贫。她走出校园,带着所学回到农村

无论寒暑假,她都在路上奔波。3个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课题,15个深入访谈的市县乡各级政府,46个遍布调研痕迹的村庄,500余户细心交流的农户,1000余份调查问卷……一个个数字展现出了她的坚持和努力。

李叶菁作为乡村儿女,她在助力乡村脱贫这件事上充满自信。

带着50000多字研究报告,李叶菁先后和浙江省各级省市县乡的政府建立联系,将课题的研究成果进行反馈,已经得到了地方相关政府机构的采纳。



 

她是坚守脱贫攻坚谋振兴梦想的青春力量

    李叶菁利用2年时间完成了项目退之有道:兼顾农户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宅基地退出模式优化研究——基于浙江省15个县市区的调研,谈及选取农村闲置宅基地退出问题作为大学期间研究课题的原因,她说这是她听到的、看到的农民最关注的问题。

    她的项目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拿到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

    项目获得学术认可之后,李叶菁带领团队没有停止成果转化的脚步,致力于把理论变成惠民实际,开设亿农居信息通平台,将算法嵌入信息平台,为广大农民提供宅基地信息以及选择精准化的退出模式。

    李叶菁坚定地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着她一步一步实践出来的成果,践行她的青年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