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优毕业生—金融学院16级毕业生典型

发布日期:2020-06-23阅读:3882

团队典型

CFA1602

   CFA1602,商大特有的重组班级。来自21个不同专业的35名同学,3年半时间完成180学分学业,一周48节课,每学期10余门期末考试,辅之以全英文教学环境,惟日孜孜,不敢逸豫。

   一开始,陌生的环境与高强度的学业让他们有些踌躇。在班委的带领下,班级成立专业学习组,开展学习互助与监督;学术科技组,积极参与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组,走访各大金融企业。正是在这样的班级氛围下,个体的孤军奋战变成了集体的携手并肩,砥砺奋进、坚忍不拔,逐渐成为了这个班级的烙印。

   班级平均成绩超过85分,专业前十占据八席,4人成功保研至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三年超过60人次获国家级、省级等各类奖学金;3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国家级创新项目、5项省级创新项目、9次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33次省级学科竞赛获奖,人均一个省奖,基本实现科技竞赛全面小康;76%的同学持有证券、基金、期货从业资格证,实习于多家国内知名金融机构。有才(Capable)、坚韧(Firm)、多样(Abundant),这就是CFA1602的精神,这就是CFA1602的故事。

 

个人典型

杨思琪

    杨思琪,女,共青团员,安徽淮北人,金融学院,CFA1602班。

    努力学习,成绩保持在专业前五名,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任学院辩论队队长,获浙江省大学生禁毒防艾辩论赛一等奖、浙江省2017年税收法治辩论赛辩论赛优胜奖、杭州市和山论健辩论赛一等奖等奖项,担任班级科技委员,获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数学建模美赛S奖,也成功获得省级新苗人才计划立项并结题。同时,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并获得创新中国优秀志愿者称号,已成功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

    1.团队合作在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你曾参加过辩论赛、社会实践调查以及一些团队合作的活动,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那么请问你一般在团队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呢?

    我担任队员比较多,我觉得队员就是要明确整个团队的目标以及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和具体任务,接着再去实施,及时反馈,这样对整个团队目标的实现都是益处颇多。

    2.几乎所有大学生都希望在大学期间经济独立,但是他们的行为有所不同,有些同学选择兼职,还有些同学选择自主创业,请问你对兼职这件事的看法是什么?

    兼职其实是让我们能更好的了解社会,接触各种人和事,扩宽眼界思维的一个途径之一,同时也能获得一定的报酬。我觉得兼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去尝试,但是一定要合理的安排自己时间,要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进行,因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学业。兼职可以当做一次社会实践去尝试一下。

 

杨清源

    杨清源,男,共青团员,江苏扬州人,金融学院,CFA1602班。

    校青峰人才学院第四期学员,校科协主任,主要负责学生科技竞赛与创新项目的宣传、推广与管理工作,承担挑战杯创青春赛事的筹备、组织、联络工作;同时,作为学风建设积极分子带领班级连续两年获校学风特优班,在为学校、班级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在校期间获浙江省证券投资竞赛量化交易组一等奖、浙江省金融创新大赛案例分析组一等奖、浙江省高等数学(微积分)竞赛经管组二等奖等荣誉50余项,三年综合能力专业排名第一。已成功保研至西南财经大学。

    1.在大学班级里会遇到各色各样的人,但是你作为学风建设积极分子带领班级连续两年获得校学风特优班,请问您在学风建设这方面有什么心得吗?

    我对自己的学业抓的比较紧,同时和身边的同学关系也很好,近朱者赤,可能因为这样我们班的学风自然而然就好起来了。我和班级是相互作用的过程,整个班级的风气也使我不会懈怠,奋往直前。

    2.据了解你的学习成绩十分优异,还经常参加各种比赛,请问一下你是怎么平衡学业和其他活动时间上的关系的?

    学习成绩、学科竞赛、学生工作三者并不是完全冲突的。真要说如何平衡的话,确认优先级是一个不错的建议。课堂上学业最重要,工作的关键点上工作最重要,学科竞赛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最重要。做一件事情就先把它做好,如果有多件事情要做,就确定好优先级,一件一件做好。

 

陈温馨

    陈温馨,女,浙江温州人,中共党员,金融学院,金融1601班。

    坚持梦想,脚踏实地,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获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一等奖、首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第三届浙江省金融创新大赛学术论文类本科组一等奖等省级A类竞赛奖7项,其中担任团队负责人4项。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兼活动权益中心主任,三次获三好学生称号,一次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校青峰人才学院优秀学员,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综合一等奖学金等。已成功保研至西南财经大学。

    1.大学生很容易被周围的环境影响,跟优秀的人在一起自己也会变得更优秀,反之同理,你认为这种同伴效应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有影响吗?你是否也有这方面的经历?

    有的,事实上,我们时时刻刻都在被身边人影响着,他们给我们带来的是压力与动力并存。同伴效应并不是攀比,而是让我们时刻自省。举个例子,我刚加入校青峰时,周围的伙伴展现出来的优秀让我倍感压力,有时我会有我是不是比他们差的疑问,但是也正是因为加入了青峰,我更加想要从各方面提升自己。

    2.你作为优秀毕业生中的优秀科技创新典型,可以给学弟学妹们一些经验吗?如何培养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

    在参加一些科技竞赛的时候,注意一是选题的时候,方向要贴合当下时政热点,体现创新,但是一定要从微小点切入,切忌。二是在科技竞赛的过程中,要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体现金融学子与其他专业不同的思考。三是在平常的时候多关注并且积累一些你认为可以做成一个项目的时政热点,尤其是金融热点。

 

王超特

    王超特,男,浙江温州人,中共党员,金融学院,金融1601班。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绩优异,三年基本项专业排名第一,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学生干部经验丰富,曾任学院团委科创部主任、社团联合会副主席,三次获三好学生称号,一次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科技创新能力突出,获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一等奖、首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第三届浙江省金融创新大赛学术论文类本科组一等奖等70余项荣誉。校田径队成员,获省第四届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甲组接力第五名、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员称号,已成功保研至西南财经大学。

    1.你作为学生干部经验比较丰富,工作中如果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比如说和其他部门意见不统一,或者一些行为不能被其他干事理解,你是怎么样处理的?

    我们应该认识到工作中存在意见不一是普遍的,而且往往很多时候是没有纯粹的对错之分。这需要各部门通过具体讲解作出决策的各环节和依据,这样笼统的矛盾就会在更细致的小环节上被破解,也有利于问题的处理。然后就是在表达意见方面,语气和态度多斟酌一下。

    2.你的经历在常人看起来可谓是一帆风顺,那你是否也有因为一时的失意而坚持不下去的经历呢,你又是如何克服的?

    做项目与团队合作,最难熬的是一起偷懒,不讨论,不分享,各管各。我们的团队,大家三五天就会不定期的讨论,不管是问题还是进度,我希望有好的结果,也会想到队友在努力,更加不敢懈怠。       

    不希望别人失望,可以决定你的下限。唯有不让自己遗憾,才能创造你的上限。心中不坚定,看不到希望也就没有动力。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放弃后会失去什么。这样你会多一些坚持下去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