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伟:人民币汇率变动对企业员工实际工资的影响——基于中国省际和区域两个层面的实证研究

发布日期:2020-05-29阅读:1365

《国际经贸探索》,2020年第5期

摘要:将中国劳动力市场对外融合度纳入研究框架,文章分析了汇率变动影响工资的传导机制,构建了各省实际有效汇率指标,研究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变动对企业员工人均实际工资的影响。研究发现:从国家层面来看,人民币升值(贬值)对国有、集体以及非公有制等三类企业员工的人均实际工资均存在一定的提升(抑制)效应,其中,汇率变动对非公有制企业人均实际工资的影响最大;从区域层面来看,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国有以及集体企业人均实际工资的影响,呈现东、中、西三个区域依次下降的趋势,但对东部和中部非公有制企业的人均实际工资没有显著影响,而西部地区非公有制企业受到的影响却十分显著;分省研究表明,人民币升值(贬值)对山东、广东等沿海省份人均实际工资具有很大的增长(抑制)效应,对吉林、新疆等边疆省份具有一定的增长(抑制)效应,但对广西、重庆等西部省份(直辖市)具有较强的抑制(增长)效应。政策当局需要考虑汇率变动对人均实际工资影响的省际异质性,特别需要关注人民币汇率变动很可能扩大了某些省份之间的工资差距;中、西部省份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同时,更需要进行产业的升级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