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将金融学院各项事业推向新高度

发布日期:2020-01-03阅读:4082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   裘益政

      中共中央政治局1226日和27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指出,我们党一百年来,成就举世瞩目,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方能开辟未来。我们党要始终坚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今天我们需要讨论的问题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什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我们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如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我们的工作中去?

一、 金融学院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它具有宏观与相对抽象的特点。如何用这个初心与使命指导金融学院具体工作?这就需要把初心与使命微观化和具体化,与本单位的具体特点相结合。我们认为,金融学院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师生谋幸福、为学科谋发展。幸福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师生幸福包括三个方面:

(一)学生灿烂的笑脸。学生通过在金融学院学习,掌握了真本领,充满自信走向社会,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栋梁之才。他们说“我骄傲,我是商大金融人”,他们对学校感恩,回馈母校发展。学生的幸福需要有好教师,好辅导员,阳光照耀每一个角落。

(二) 优势特色的金融学科。学科是门面,是脸面。金融学科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研究课题和科研成果,为建设习近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金融智慧,在国内、省内形成显著影响力,为商大一流学科建设增光添彩,让我们学校的领导、老师说“商大金融,牛”。

(三)教职工利益保障。教职工利益包括教师的职称,收入等,让金融学院的教职工有更强的获得感,职称与收入持续提升。让金融学院成为商大人人羡慕的好地方。

二、 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

(一)初心和使命是建立信仰,为工作提供澎湃动力。长征路上艰苦卓绝,为何我们的红军长征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抗美援朝为何能够在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取得胜利?关键是他们心中有信仰,这种信仰给他们的艰难困苦中提供了动力。当前,我们的大多数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达到了小康,收入的边际效应递减工作往往动力不足。因此,不忘初心,建立理想可以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不竭的动力。

(二)初心和使命是灯塔,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初心和使命是我们的战略目标,是我们工作的不懈追求。我们的工作是否高质量?我们的前进道路是否正确?我们都要拿我们的初心去衡量。我们需要把工作的效果与我们的初心与使命对比,把差距作为我们工作永恒的动力。

三、 如何能够实现我们的初心与使命

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工作的奋斗目标。具体来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金融学院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初心与使命的实现需要科学有效的管理,我们要引进战略管理工具,化战略为行动,将初心与使命转变成我们的日常工作计划;实现初心与使命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人民是推动历史进步的决定性力量,也是我们智慧的源泉,我们要广泛发动教职员工,“千斤重担人人扛,人人肩上有指标”,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办法总比困难多。各位老师,金融学院的历届领导和老师们共同努力,已经把金融学院建设成为一个有学科高度、办学特色鲜明、科研成果丰硕的学院。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昭华,奋力将金融学院各项事业推向新高度。

202013